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

媒體存取控制(MAC)

MAC 定址
「媒體存取控制子層」(Medium Access Control Sublayer, MAC)負責存取方式,還有定址。這個「址」是在資料鏈結層中的節點實體位址,我們稱它為「MAC」、或「MAC 位址」(MAC Address)、Hardware Address。這個 MAC 位址是任何節點上都有的一個獨一無二的位址,舉例而言,每一片網卡會有一個 MAC位址,網路設備上的每一個 Port 會有一個 MAC 位址。「00-21-5C-00-51-1D」這種格式就是 MAC 位址,是一組以十六進位表示的 48bit位址。其中前 6 碼為生產該設備的廠商編號(Vendor Code)

OUI(Organizationally Unique Identifier)
NIC(Network Interface Controller)



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由左往右數的第七和第八個,這兩個位元代表了特殊的意義。



最後就是Promiscuous mode
網卡可以設定為Promiscuous mode(混雜模式)
此模式網卡將略過比對自身MAC這個步驟如此一來就可使用監聽軟體來查看封包的資訊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